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Dubai

首页>政策法规>贸易

来源: 类型:

科威特取消与美元单一挂钩 美元贬值影响产油国
  昨天,科威特宣布取消科威特货币第纳尔与美元的单一挂钩,改为与包括美元在内的一揽子国际主要货币挂钩。

  科威特中央银行行长谢赫萨利姆·阿齐兹说,此举一方面为了消除科威特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,同时也为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在2010年实现统一货币的计划作准备。他说,美元的持续贬值在过去两年内已对科威特经济造成了损害,科威特货币第纳尔相对其他国际货币的购买能力也不断下降。科威特于2005年1月5日起实施本国货币第纳尔与美元单一挂钩的货币政策。戏剧性的是,沙特央行行长上周表示,尽管面临美元大幅走跌的压力,但是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将继续使其货币盯住美元。

美元疲软对产油国经济以及全球贸易平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,而使得他们不得不取消与美元单一挂钩的政策呢?

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末发表报告说,受美元贬值影响,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货币的实际汇率在2003年到2006年期间,下降了12.5%。虽然海湾国家实现了高额财政盈余,但受美元贬值影响,货币的实际汇率连年下降,导致国内通货膨胀率普遍上升。

专家认为,由于美元贬值 而它(科威特)的货币又跟美元挂钩,那么它进口产品的价格就会上升,这样进口越多成本越高价格上升,会影响到它国内民众的生活。

  如果美元继续保持贬值趋势,远期交易时确定价格就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。在这种情况下,这些石油出口国家可能会考虑使用一个币值更加稳定的货币,比如欧元等作为结算货币。俄罗斯就考虑过使用卢布作为结算货币。这使得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受到挑战。
海湾合作委员会认为,尽管科威特已经作出了这个决定,但其它五国目前还不会步科威特的后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