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Dubai

首页>双边合作>中迪合作

来源: 类型:

迪拜当地媒体积极评价中国与海湾国家经贸合作关系

6月11日,迪拜当地主流媒体《海湾消息报》刊登以“海湾国家书写与中国更紧密的战略方程式”为标题的文章。文章认为中国高速稳定的经济增长和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,将有可能取代美国和欧洲等传统力量。海湾国家与中国有着不断增长的共同利益,海湾国家可以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,中国需要海湾国家的石油资源。文章认为维护海湾地区安全与稳定符合双方利益,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影响到双方战略、政治和文化关系,进而重新平衡全球各集团的影响力格局,重塑海湾地区未来稳定与发展的战略版图。

文章指出,就是在此大环境下,最近北京召开了第六届中阿合作论坛。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十年来,中阿贸易额增长8倍,年均增长率25%,2013年贸易额已达2390亿美元,中国现在已经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。中国从该地区的石油进口从200万吨增长到1.33亿吨,年均增长12%;承包工程额从26亿美元增长到290亿美元,年均增长27%;来自中国公司的直接投资从1700万元美元增长到20亿美元。海湾国家是阿拉伯世界中与中国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,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,并准备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,这对双方都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,双方经贸关系将提升到从未有过的高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