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

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 in Dubai

首页>双边合作>中迪合作

来源: 类型:

海湾媒体:中国应加强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

  6月19日,迪拜当地主流媒体《海湾消息报》刊登以“中国的阿拉伯世界西游记”为标题的文章。文章认为中国未来应更多参与中东事务,努力寻求破解中东困局的创新模式,积极回应中东政府加强亚洲联系的愿望。文章指出中国的外交政策越来越重视大中东区域,与世界各国一样高度关注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。

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阿合作论坛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“新丝绸之路经济带”概念,都表明了中国对阿拉伯世界的重视程度。近十年来,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,贸易额从2004年的255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2389亿美元,中国已经是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,在承包工程和投资领域也有重要影响力。能源是中阿合作的另一重要纽带,近十年中国从阿拉伯世界的原油进口量年均增长12%,预计到2030年中国75%的原油依赖进口。

文章指出,美国正在从大中东地区战略转移,这给中国提供了绝好的机会。中国的影响力早已不局限于亚洲,提升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,将强化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领导力,这与中国的战略与经济影响力相适应。向阿拉伯世界的“西游记”是将经济影响力变成地区甚至全球影响力的一个尝试,这对确保中国能源安全,实现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。